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我推荐、我评议 身边好人”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4-11 点击数:

、部)机关各处室院属各单位: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是中央文明办利用互联网先进传播手段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提升公民道德素质的重要举措。为助推更多的“郑州好人”当选“中国好人”、“河南好人”,根据中央文明办、省市文明办有关通知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2019“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9年,“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把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重在质量,坚持面向基层,坚持开拓创新,着力在规范推荐评选、扩大群众参与、增强实际效果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

二、具体安排

(一)重点进行好人好事线索报送工作

中央文明办从2015年4月开始,对“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进行进一步规范,将好人好事线索报送工作纳入评选标准,并逐步增加权重,如今已成为决定“中国好人榜”候选人成功当选“中国好人”的重要基础。发动广大群众在熟悉人群中推举好人、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开展至今,每月发动群众推荐、评议,形成了“好事天天有、好人月月评”的长效机制,搭建一个百姓广泛参与的道德实践活动平台,成为引领道德文明风尚的重要载体。各院要进一步开展好人好事线索报送工作,特别是做好中国移动网络推荐展示平台的推荐。

1.报送方法

登录网址http://haoren.dc.10086.cn/,在“登录”对话框中填写中国移动手机号码、图形验证码及收到的短信验证码,登录成功后点击“推荐身边好人”即可进入推荐页面,完善推荐人姓名、推荐人所属地区(选择河南省郑州市)、事迹类别、好人姓名、好人事迹所在地(选择河南省郑州市)、好人事迹简述等信息之后点击“确认推荐”,即可成功完成1条好人好事线索推荐,最后返回上一页面的“登录”对话框点击“推荐身边好人”即可继续推荐,点击“退出登录”手机账号即可退出。

2.格式要求

报送规范格式为:人名+所在地+类别+一句话事迹介绍,最后在结尾处标注“郑东新区”字样。

1)人名:须注明好人姓名。

2)单位所在地:注明好人所在单位和所在地区,单位须包含“郑州市”字样。

3)事迹类别:须注明事迹类别,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分别缩写为“助”、“勇”、“诚”、“敬”、“孝”。

4)一句话事迹介绍:力求突出亮点,简洁明了。

好人好事线索范例:“林银花,厦门市同安区文化馆退休干部,助。她发挥余热,成立同安金秋艺术团在全市多次获得荣誉,获评厦门市‘先进文明团队’。”

3.数量要求

各院、系请按照以下月份进行报送,公路学院3月报送汽车学院4月报送,物流学院5月报送建筑工程6月报送交通信息工程系7月报送,商务旅游系8月报送,航运海事系9月报送,轨道交通学院10月报送,大学生记者团11月报送各院、系每月报送的好人好事线索均不少于50条。此项工作将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年终考核。

(二)积极开展“中国好人榜”点赞评议工作

各单位、部门要总结以往经验,做好2019年每月的点赞评议工作,助推更多的“郑州好人”成为“中国好人”。

点赞方法一:下载“文明中国”手机客户端(苹果手机可在“App Store”下载,安卓手机可在“应用市场”中搜索下载),打开“文明中国”手机客户端首页,点击“'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国好人榜X月点赞评议”对我市每月入选候选人进行点赞。

点赞方法二:微信关注“中国文明网”公众号,点击公众号下端目录中“活动”,点击“中国好人”对我市每月入选候选人进行点赞评议。

点赞评议规则:

1.通过登陆中国文明网投票页面。勾选候选人姓名旁的方框,在页面底部提取并正确输入验证码,提交点赞。

2.因投票人数众多,验证码读取与投票提交需要一定时间,请耐心等候,若失败请刷新页面。

3.根据活动规则,每天点赞不限次数。

(三)认真做好身边好人推荐工作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是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考核指标,已正式纳入党委(党组)落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核评分标准。各单位、部门要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积极认真推荐好人事迹。要注重从基层搜集好人好事素材,及时向文明办推荐,具体推荐方法如下。

1.推荐对象

凡是在郑州市辖区内有常住户口的公民,或有合法居住权、连续居住满一年以上的人员,或者是在外地工作生活的郑州人均可向市文明办推荐。

2.评选标准

“中国好人榜”设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五个类别。助人为乐好人要做到主动给他人无私帮助,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赢得群众赞誉;见义勇为好人要做到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诚实守信好人要做到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严格自律、履行承诺;敬业奉献好人要做到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在工作岗位上做出积极贡献,取得较突出的成绩;孝老爱亲好人要做到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和谐,事迹感人。

3.材料格式

各单位、部门在组织广大师生推荐先进典型的基础上,根据评选标准择优推荐候选人,并向学院文明办报送候选人先进事迹材料。材料要做到事例生动、精神感人,并着重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候选人事迹标题,要求字数20字以内,标题内容涵盖人物主要事迹,如:“大冬天捡回流浪老人,照顾七年帮其寻亲”。二是候选人年龄,必须报出生年月,如:1976年5月出生。三是候选人的照片,照片大小为30K,格式为JPG,照片要单独上报,不能放在事迹文档里。四是被推荐的好人好事既可以是社会影响较大的典型,也可以是普通的劳动者;既可以是先进个人,也可以是先进群体;既可以是在郑州工作生活的人,也可以是在外地工作生活的郑州人。五是各单位、部门报送的好人好事材料时要见事见人,更要见精神。通过情景还原、细节描绘,让身边的好人看得见、摸得着,引发了广大市民的强烈共鸣。评选“好人”的目的在于学做“好人”,使越来越多人的人感到自己生活的郑州是如此温暖,自觉加入到好人行列并愿为这座城市的魅力增光添彩。六是推荐身边好人的事迹材料只需电子版,凡是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的身边好人均可当选文明市民,而当选文明市民并不代表能入选“中国好人榜”,身边好人材料应每月独立报送至学院文明办邮箱jywmb304@163.com。各单位、部门今后推荐身边好人时必须严格遵照执行以上格式要求,如推荐材料有与此要求不一致的,将不再向上级文明办推荐。

(四)“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时间节点

1. 每月的好人好事线索报送工作贯穿整月始终,各院、系应在网络推荐展示平台积极报送、持续开展。并于每月30号之前将推荐的线索数量及相应数量的截图发送至文明办邮箱。

2. 每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公布后,会通知到各单位、部门的联络员,请各单位、部门做好2019年每个月的点赞评议工作,助推更多的“郑州好人”成为“中国好人”。并于每月30号之前将点赞的数量及部分截图发送至文明办邮箱。

3. 每月30日之前,各单位、部门根据现实情况,可向文明办推荐身边好人,文明办经过评选择优上级文明办推荐,最终确定人选推荐至中央文明办,作为次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三、工作要求

(一)建立专人负责工作机制

部门、单位要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作为创建文明单位的一项长期重要工作加以组织,要安排专人担任联络员,负责本部门、本单位的推荐评选工作。联络员要扎实做好事迹核实工作,广泛开展线索推荐,积极报送好人好事,大力宣传好人事迹,引导人们崇德向善。

)建立身边好人宣传机制

部门、单位要通过各种形式对“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展开宣传,及时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要在人群较集中的场所设立户外宣传栏,将身边好人的宣传与善行义举榜结合起来,充分展示当地的好人好事。适时举办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道德讲堂、故事汇、基层巡演、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传诵中华传统美德,交流当好人、做好事的心得体会。

)建立通报考评机制

文明办要对各部门、单位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情况进行认真登记,建立起通报考评机制,将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及先进经验做法进行表彰


联系人:刘颖

   联系电话:0371-60868300

电子邮箱:jywmb304@163.com



                          2019年2月25日












版权所有: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  豫ICP备05010102     |   南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165号        东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职教园区文明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