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深入开展2019年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5-06 点击数:

各系(院、部),机关各处室,属各单位:

现将学院《深入开展2019年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41


深入开展2019年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

实施方案


为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根据《教育部 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教基一〔2015〕7号)和《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豫教思政〔2015〕192号)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启动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按照《高校文明校园创建标准》,深入开展创建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把学校建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为建设省内领先、全国知名高职院校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道德支撑。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创建活动全过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构筑和谐校园的思想道德建设基石。

(二)坚持贴近师生。将创建活动融入学校制度、教育教学、师德师风、校园文化、环境建设、服务管理之中,延伸到班级、宿舍和师生员工,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三)坚持注重实效。引导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遍开展,力戒形式主义,注重将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内化为广大师生的行为习惯、思想品格、精神气质和伴随终生的人文素养,外化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实际行动。

(四)坚持特色创新。在文明校园建设中注重挖掘学校文化的教育内涵,充分“明德尚行校园文化的育人作用。在文明校园创建中注重彰显校本特色,充分发挥校史、校训、校徽、交院精神的育人功能。

三、总体目标

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使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进一步形成,力争获评省级文明校园,为争创全国文明校园打下基础。

四、创建内容

(一)思想道德建设

1.创建标准:思想道德建设好。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组织多种形式的教育实践。开展文明院系、文明处(科)室、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食堂等创建活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扎实有力,道德建设广泛有效。

2.重点任务:做好思想道德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统筹规划,组织实施,将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评估;大力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师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落实学校主要领导和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为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制度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经费保障制度,加强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组织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持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方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宣传教育,经常性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广泛开展民族英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科学精神教育,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常抓不懈;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探索实践育人;创新开展文明集体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心理健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网络文明三项教育。

(二)领导班子建设

1.创建标准:领导班子建设好。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学校党的政治责任、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要求,“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治理,领导班子勤政廉洁。

2.重点任务: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加强组织建设,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显著增强;扎实开展作风建设,营造勤政廉洁、务实进取的干事创业氛围;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教师队伍建设

1.创建标准:教师队伍建设好。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并举,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用“四有好老师”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四个服务”等要求引领教师成长发展,加强师德养成。将师德考核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强化师德监督。教师队伍师德师风良好,学校师生关系和谐融洽。

2.重点任务: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落实《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将师德教育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建立健全师德考核制度,认真落实到位;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建立健全师德激励机制,惩处违反“红七条”教师。

(四)校园文化建设

1.创建标准:校园文化建设好。加强对学校教育思想、办学理念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和归纳,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创建宣传引导,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完善学校的文体、科学教育设施和场馆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体育竞赛、体育健身活动,打造一批活动品牌,校园文化生活健康丰富。

2.重点任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持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有保障;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并得到有效利用;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宣传“一训三风”、交院精神等理念文化,增强师生的知晓度和认同感,培育形成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

(五)校园环境建设

1.创建标准:优美环境建设好。加强校园规划、建设和管理,推动实现校园建筑、道路、景观等达到使用、审美、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和综合治理工作,完善学校平安创建机制。建设绿色环保校园,做好卫生、后勤服务和绿化、美化工作,校园环境整洁优美、和谐有序。

2.重点任务:结合新校区建设,做好校园环境整体规划,建设人文景观,体现环境育人功能;加强环境平安建设,构建和谐稳定校园;大力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绿化、美化、净化校园环境;积极创建节约型、节水型、开放型学校,参加城市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树立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

(六)阵地建设管理

1.创建标准:活动阵地建设好。巩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阵地,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充分发挥育人功能。抓好校报、校刊、校园广播、校园网和“两微”新媒体等宣传阵地,加强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的日常管理。深化网络文化建设和网络素养教育,建好管好用好网络平台,引导师生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上网意识和习惯。

2.重点任务:重视活动阵地建设,加大投入,加强管理;严格活动场所管理,落实教育部有关规定,各类活动场所人均面积达标,严格执行活动审批和登记备案制度;严格宣传阵地管理确保宣传内容积极向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强网络阵地建设,职责分工明确,引导管理到位,形成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发挥阵地育人功能各类阵地充分挖掘培育思政工作元素,打造阵地文化,营造健康向上的育人环境,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把握正确导向,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育人活动,吸引师生参与,提高阵地利用率。加强对学生社团的建设管理,充分发挥阵地+社团的综合育人功能。

五、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组织各部门参与创建工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确保创建预期目标实现,成立省级文明校园创建领导小组。

(一)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

 长:曹      

副组长:孙建立  李松涛  夏连学  赵兰州  解福泉

张瑞春  卢旺林    

 员:李        赵学峰       刘甲玉          刘芝梅  刘向杰    

吴运友      党海宽                 周成林  程晓栋  徐前进       方春晖  陈振锋  闫洪林  孙红伟       宋新力      吴宝全  刘喜要      轩照振   赵书亚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孙建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赵学峰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宣传部承担创建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创建任务的分配、组织和协调工作,对接上级文明办,落实相关工作部署,总结创建成效,编制创建工作报告。

(二)领导小组专项工作组

领导小组根据学校文明校园创建的总体目标,具体组织协调、安排部署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检查指导各部门、各单位创建工作,下设六个专项工作组,分别是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领导班子建设工作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组、校园环境建设工作组和阵地建设管理工作组。每个工作组设组长、副组长各一名,成员由承担任务的对口部门负责人和抽调人员组成。副组长所在部门是本工作组开展工作的牵头部门,承担创建工作的联络、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材料汇总职责。

   1.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

 长:孙建立

副组长:党委宣传部负责人

2. 领导班子建设工作组

 长:夏连学

副组长:党政办负责人

3.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组

 长:赵兰州

副组长:纪检监察室负责人

4. 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组

 长:孙建立

副组长:党委宣传部负责人

5. 校园环境建设工作组

 长:卢旺林

副组长:资产管理处负责人

6. 阵地建设管理工作组

 长:张瑞春

副组长:团委负责人

六、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安排部署阶段(2019年3月—4月)。召开创建文明校园专题会议,下发《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深入开展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学院2019年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测评体系任务分工》,利用网站、微信、校报、宣传栏等媒介广泛宣传创建工作的意义、目标和动态进展。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4月—9月)。严格按照文明校园测评细则主要指标,坚持硬件、软件一齐抓。在学院省级文明校园创建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各工作组、创建办定期对各单位、各部门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不足之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确保创建任务全面完成,达到预期目标。

第三阶段:迎接验收阶段(9月—12月)。总结创建工作成效,汇总创建工作材料,编印创建工作报告,宣传展示创建工作成果;对照验收标准进行自查,做好迎检的一切准备工作。全体师生员工全力以赴,以最优异的成果、最佳的精神面貌迎接考核验收。

七、创建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是学院重点工作之一,事关学院荣誉与形象,事关全体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各责任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创建为抓手,凝人心、聚合力,精心组织,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和责任分工,高标准严要求完成相关工作,推动学院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二)强化沟通协作。在省级文明校园创建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分工有序、协同合作的原则,各责任单位按职责分工开展创建活动,提交相应材料,对于有交叉、涉及多个部门的内容要主动沟通、积极作为,确保创建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三)强化工作落实。部门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将创建任务列入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工作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周密组织实施,做到有专人负责、有创建材料、有创建成效;丰富创建活动内容,增强创建活动特色,总结提炼经验,将文明创建贯穿到部门的各项工作中,形成文明校园创建的长效机制;力戒形式主义,防止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脱节,为创建而“创建”,切实以创建推动工作,以工作促进发展。

(四)强化问责考核。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作为各部门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年终考核体系。对在创建活动中工作开展不力、严重滞后、影响创建大局的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启动问责程序,酌情扣发精神文明奖。

(五)强化工作宣传。建设学院文明网,开辟文明校园创建宣传专栏,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微博等媒介,积极宣传文明校园创建的意义任务和创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展示创建成果、工作动态和工作进展,鼓舞士气,激发干劲,形成全校共同关心支持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

六)强化制度保障。建立月工作例会会议制度。每月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创建工作专题会,通报工作进展,解决创建工作的重大问题,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促进创建工作有效开展;建立创建工作联络员制度,每个部门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根据任务分工和创建要求,做好沟通汇报工作,及时上报创建材料;建立创建工作月报制度;每月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对在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予以表彰,工作开展不力未能按时完成任务的部门进行通报批评。

(七)加强经费保障。切实保障经费投入,列支省级文明校园专项预算,用于校园环境建设、人文景观建设、基础设施改造、宣传阵地建设和专项活动开展,规范经费使用,确保专款专用,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版权所有: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  豫ICP备05010102     |   南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165号        东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职教园区文明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