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组织开展“学习时代楷模 做出彩交院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5-06 点击数: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习时代楷模 成就出彩人生”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以“学习时代楷模,做出彩交院人”为主题的“七个一”师德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义

“感动中国 2018 年度人物”“时代楷模”张玉滚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教师,扎根偏僻山村十八载,如默默燃烧的红烛,照亮山区孩子求学上进的道路,用坚守和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出彩的人生,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展现了新时代“四有”教师的模范形象。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在《求是》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深刻阐述了时代楷模张玉滚同志先进事迹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充分肯定了张玉滚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所彰显出来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的奋斗精神、强烈的责任担当和真挚的为民情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学校在新的平台上创新发展,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群众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争做出彩交院人。为此,学校党委决定在全校深入开展“学习时代楷模,做出彩交院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师德教育、践行师德规范、弘扬高尚师德,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认真履行教师神圣职责,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真正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二、“七个一”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题学习。各党总支、各部门利用周三下午政治理论学习时间,认真组织学习“时代楷模”张玉滚同志的先进事迹,认真组织学习全国最美教师李芳同志及近年来全国和河南“最美教师”的感人事迹,对标时代楷模,弘扬高尚师德;组织学习师德失范行为典型案例,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认真组织学习《校园全景文化行为文化BI手册》所列教师行为规范的内容,坚守师德行为底线,践行师德规范,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争做“四有”好老师。

时间安排:4月—10月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各院系、各部门

(二)开展一次师德先进个人宣传表彰活动。根据教师节表彰活动的统一安排,以弘扬高尚师德为首要条件,推选表彰一批师德先进个人,分别授予“双十佳教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在“双十佳教师”中,推荐1-2名有代表性的、高素质的、突出事迹的教师参评2019年“河南最美教师”。整理事迹材料,展示交院教师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风采,利用学院全媒体深入宣传先进事迹,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时间安排:6月—9月

牵头单位:人事处

责任单位:宣传部、教务处、教学督导处、学工部、各院系、各部门

(三)开展一次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活动。深入学习“时代楷模”张玉滚同志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以“学习时代楷模,成就出彩人生”为主题,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参与师德征文活动。以朴实真切、内容真实的文字和言语,真情的展现学校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文体不限,题目自拟,紧扣师德教育活动主题;立意新颖,突出特色,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联系实际,反映现实,内容真实生动。征文篇幅在2000字左右,A4纸打印。参赛作品不得抄袭,如有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如在评奖后发现,将取消荣誉证书,并在全校通报。交稿时请在封面页注明作品名称、作者、单位、职务、职称及通讯地址、邮编和联系电话等信息(征文模板请登录河南省师德主题活动网站下载)。

机关各处室、各院(系、部)、校属各单位每个部门提交1-2篇主题征文,于5月9日前报送党委宣传部刘颖老师处。学校组织对征文稿件进行评选,设立一、二、三等奖进行表彰奖励,优秀获奖作品向省教育厅推荐,并在学校全媒体及《教育时报》专栏上刊登。

时间安排:5月份

牵头单位:宣传部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各院(系、部)、校属各单位

(四)开展一次师德学习交流活动。组织老中青教师开展一次师德学习交流活动,探索新时期师德建设的新内容、新思想、新方法和新机制,全面提升师德水平。

时间安排:6月份

牵头单位:工会办公室

责任单位: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教学督导处、各院系

(五)举办一场师德报告会。邀请近年来荣获全国最美教师、河南最美教师荣誉称号的教师到校做专场报告会。

时间安排:6月份

牵头单位:宣传部

责任单位:各院系、各部门

(六)举办一系列礼敬教师活动。充分利用学生毕业典礼、教师节、新教师入职、老教师退休等时间节点,举办毕业典礼仪式、教师节表彰活动、新教师宣誓、老教师荣退仪式,设计其中师德教育环节,开展向教师致敬、向老师献礼等活动。学工处、团委在毕业典礼仪式上及教师节到来时组织学生开展向教师致敬活动;人事处会同相关部门和各院系举行新教师入职宣誓、师德培训和老教师荣退仪式,在全校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让教师成为全社会最受尊敬的职业,提升教师立足岗位、教书育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时间安排:4月—12月份

牵头单位:人事处、学工、团委

责任单位:相关部门、各院系

(七)开展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教师结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活动,参与调查研究、学习考察、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精准扶贫、智力援疆等实践活动,不断拓宽师德教育途径,增强师德教育效果。

时间安排:4月—12月份

牵头单位: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

责任单位:相关部门、各院系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

学校各部门要通过开展主题学习会、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多样和扎实有效的教育活动,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增强事业至上、服务人民的责任担当,涵养筑梦中国、献身时代的精神境界,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出彩交院人,为实现学校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广泛宣传,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师德教育氛围

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校刊、板报、广播、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做出彩交院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在具体的教育活动中,要重视发掘身边的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来引导人、鼓舞人、教育人,努力形成学校重视师德、教师注重师表、学生尊重教师、家长配合学校的良好师德建设氛围。

(三)加强领导,认真落实,提高师德教育的实效性

牵头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切实加强对师德教育活动的组织协调,按照时间节点,精心策划,认真组织,落实责任,提高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牵头单位要认真总结活动成效,在活动结束后一周内,将活动方案、活动简报(新闻稿)、证书照片、有关记录等原始材料提交给党委宣传部刘颖老师处,既作为工作开展情况考核的依据,也作为省级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资料,形成师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创建学校师德教育品牌。


                                                               2019年4月25日


版权所有: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  豫ICP备05010102     |   南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165号        东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职教园区文明路